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黑心建商的告白1 賺錢太容易

一系列的黑心建商員工告白,讓你知道,房子是怎樣蓋出來的。
我是誰?沒錯,我是一位退役的黑心建商員工,在「改邪歸正」之前,我曾經混過建設、代銷、房仲等幾家公司,錢沒賺到幾個,小心眼小手段倒學了不少,現在,我雖然離開了這個行業,但沒脫離太遠,以往的「本職學能」,現在的工作加減都能派上用場。
以前當建商時最討厭的智邦不動產找上我,要我當版主,說來好笑,以前當建商的時候,有想過要找人毀了這網站,用毒灌爆,因為害我們少賺很多,可是,我竟然現世報的在當版主這沒薪水又沒油水「屎缺」,真是佛心來的,說贖罪太沉重,但吐露一些心聲的確挺爽的。
最近景氣很熱吧,只要打開報紙就有利多的消息,哪個大陸人又來投資辦公室啦,哪間人壽又用了誰的錢去搞豪宅啦,還有,一群群大陸人來台灣看案子兼踏青,隨便來個內地C咖,只要是去走走,馬上就被報成「看好打算投資」,搞得偉大的阿陸仔新貴,各個都有著當年小日本要把美國買下來的大氣魄。
不說你不知道,都是我們這些黑心建商出錢做出來的新聞啦!主要報章雜誌的記者就那幾個熟面孔,三天找吃飯、五天找出國、生日送LV、買房子打六折,新聞就出來了,還源源不斷呢,你只要給的多,新聞就生的多,我老是一邊看一邊笑,這些大哥大姐還真是舌燦蓮花,連我都差點被催眠,不買個房子等增值,真是對不起自己。
你知道房價怎麼開麼?舉個例,我的成本價一坪二十萬元,利潤抓兩成,二十四萬元就成為我的銷售底價。代銷業者幫我賣房子,他開價定二十六萬元,給消費者殺個兩萬元差不多吧?錯!對公司來說,一坪還是賣二十四萬元,不過對代銷來說,一坪就是二十五萬元,那一萬元差價,就是分給有決定權的主管的,經過作帳,大老闆不會知道,一個案子就有好幾千萬的暗盤。
那,怎麼賣呢?我們會要求代銷,開價三十萬元,一邊放出一大堆的新聞,告訴大家說這一帶就要發了,再不買就賺不到,一群呆瓜就會來看房屋,三十萬通常殺到二十六萬就差不多,這樣公司一坪再多賺一萬元,一干人等都拿得到暗盤,我還有業績獎金可以賺,真是了不起的多贏啊。
可你也會懷疑,哪來這麼多阿呆用高一成價格買屋呢?告訴你,一個案子通常都有半數阿呆,是看了新聞來買的。那些阿莎力不貸款的好野人呆,比較窮的或是年輕夫妻要成家的,要作九成銀貸的那些上班族,更呆,送一點家電就買了,只要抓住他想買房子的心態,樣品屋作漂亮一點,排場大一點,就好賣。
當然,抓住阿呆也不是一朝一夕,每個案子在一年前就要佈局,先放出消息說誰要搞投資,然後找幾個阿陸仔來台灣觀光,喬幾個官員說要搞建設,帶記者出國看秀順便做做頂級SPA,很辛苦的,你想,不這樣做,哪來的新莊副都心、淡水新市鎮、林口、三峽這些地方的一片榮景?
有時我也挺佩服我們這些建商,想像力實在是台灣之冠,把荒郊野外,教育成「新市鎮的前景」、「唯一有錢景的未來」、「夢想中的城市」,笑死人,鳥不拉屎的地方,買的人還很高興說住到錢途一片看好的夢想家,你看黑心建商的教育有多成功。
記不記得,以前大家都說,買房子要看地點,「地點、地點、地點」,現在呢?大家改口說「要買有潛力的地方」。邏輯是對的,但是,所謂有潛力的現在進行式,就是現在僅有夢想,未來要看運氣,你命長就等的到,像新莊副都心,炒了快二十年了,還是一片荒地,當然現在有好一點,起碼有開發進度,不過,二十年來,有多少人在這裡煎熬,在這裡塞車,然後又合理化說服自己是住在有前景的地方,真的是等到頭髮都白了。
這幾年來的景氣循環,不但讓建商口袋滿滿,遇到天然災害更爽,正好逢低買進土地,繳一點利息就可以把土地抵押貸款出來,又有一大筆錢可以買下一塊,你說利息很重?債多不愁,銀行也不敢亂抽銀根,撐不下去對大環境都不好,景氣火車頭耶,政府也拿我們沒輒。
小市民、行政院長,你們擋不住建商賺錢的。不放土地出來給建商標?看著吧,這只會讓建商手上的地更值錢,你以為靠這招地價可以降低?不可能啦,建商只擔心,政府萬一大手筆全面開放,把國有地全部拿出來賣,一個月賣二十塊大面積土地,這樣才會讓地價下跌的。哪來這麼多地?你算算,軍用地夠多了吧,台北市郊一堆這樣的地。
鬼扯蛋一堆,這些都只是黑心建商必備的黑心態度,對不在這個行業的你來說,也許不太重要,但你總會買房吧,用這種心態蓋出來的房子,連我都不敢住,你們還當成夢想宅。
接下來,套句大陸人的用語,我要告訴你,黑心建商的黑心屋,是怎麼鍊成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