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

廣告要怎麼看 才可以六折買屋

這周、六日,地產廣告又滿坑滿谷的多,記者頻頻抱怨,搭配廣告的新聞版面變多,沒梗也要「湊」出新梗來搭配,業者則一邊假裝叫苦「公告現值增高耶,我們要多付好多錢繳地價稅、增值稅」,一邊數錢數到手軟,沒錢買屋的人,繼續哀怨,有一點錢還沒買屋的人,一邊罵一邊焦急,有多一點錢的人,則是不知道錢該買房投資,還是該買股票。
我仍是要告訴你,如果你屬於有多一點錢的人,別買屋等增值,尤其是預售屋,他開高高你不一定可以買低低,買高了,兩年後房屋蓋好,房價未必可以賺到,有個廣播call in 的朋友就說,舊巨蛋(新北市板橋區)等電梯要等十五分鐘,縱使你一坪十五萬買到,現在不見得可以用一坪三十萬元賣掉,二十八萬元賣也要至少賣三個月。
那要買屋的人,怎辦?廣告中「最後三字頭房價」已經改成『最後四字頭房價』,這業者也太誇張,坐地起漲嘛,東西也沒用比較好,房價就已經漲成這樣,不合理。我要說,別買他!
廣告中,使用用途為「一般事務所」的房子,到底,買的是住宅還是辦公室?我要說,別買他!一樣的錢,寧可買旁邊的「住宅」,也不要買偷雞摸狗的「一般事務所」。
廣告中,「三環三線大未來」、「保證獲利」、「國際團隊」這些溢美之辭,怎麼分辨?我還是要說,別買他!今年的廣告,太誇張,看了都覺得好笑,越來越扯,扯到我準備開始收集之後,找公平會投訴,請行政院管一管這無法無天的廣告。
當你翻廣告的時候,請分區域來研究。當你想要買汐止、南港等東區房屋,你就可以不用看新莊、板橋那些嚇死人的天價廣告。同樣的,你如果買屋總價在一千萬以內,就不用看三千萬以上的廣告,兩種不同等級的廣告,不用混在一起。
就像我常說的,廣告商常常用「帝寶一坪兩百萬,那這裡只要五分之一價」這樣的誇張對比,來凸顯自己有多「便宜」,這是兩種不同的產品,買Toyota的人,不用老跟Benz來比吧,這樣,你懂了嗎?跟你無關的資訊,看看就好,聽聽就好,別緊張別期望,東西不一樣,價值就不一樣,混在一起的,是廣告商、建商的把戲,國產車再怎樣賣,價格絕對不會跟賓士一樣。
所以,縱使是新莊,你也可以分辨出「副都心」、「頭前」、「其他區域」的價值差異,而台中,「正七期」、「大七期」、「面對七期」等價值不同,與「八期」、「十一期」或者是「沒有期」,就有不同的價格與未來增值潛力。
當然你也會問,為何新店、板橋比台北市貴?你被混淆啦,新店跟板橋的「預售屋表價」,當然有可能會比「台北市一般地區中古屋成交價」來的貴,建商跟投資客連手炒作的嘛,想一想,當大家都是成屋的時候,成屋比成屋,地段比地段,板橋的新板特區有可能價值高於台北市的中山區林森北路,可是,面對新板特區的其他地方,價格就一定比較低。新店再怎樣炒、新聞再怎樣亂報,位來價值絕對不會比台北市大安區、中正區來的有價值。
地段仍是重於一切,但買屋重在實際,不管你要買要住,第一仍是地段,第二才是環境,而環境好地段就好,所以,還是地段第一。如果你很有錢,呆呆的買下新北市板橋區一坪一百萬元,這種阿呆價格,怎不去買台北市大安區?新店一坪八十萬元?大安區也有得買,「可是建商說,我們建材用的很好,大安區的房屋多老舊,當然價格不同。」
你被洗腦了!不合理的房價成交,必然有阿呆買家戴著鋼盔向前衝。朋友最近剛買屋,建商表價開高高到頂天,又抬出一堆名人買,結果她說:「打六折我才買!」後來呢?成交了耶,六折!她笑著說:「你的書、張教授寫的不準囉,我已經六折買到屋啦。」
咳咳,好吧,這樣的不準,我還挺高興的,六折,各位朋友!天價個案,出價標準已經降低,五折開價、六折成交!但重要的是,她廣告沒有亂看,買新店的房子,就不去看新莊的「最後四字頭房價」,不去看「三環三線大桃園」,沒有受到「帝寶每坪兩百萬元成交」影響,並繼續的找附近中古屋成交價格來輔佐,最後出價六折,漂亮成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