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

與房仲過招的SOP-2

非理勿聽
當你看屋時,一路上房仲經紀人一定會一直巴拉巴拉的講個沒完,只要你一回嘴,他就會馬上接上你想聽的話題,並藉由你的反應來判斷你的「級數」,好思考到底你是不是個「肥羊」,該如何宰。
這有點像算命的郎中,多半從你「事業不順」、「感情或婚姻不順」、「小孩不聽話」來下手,他一邊講你一路點頭如搗蒜,他只要順著你的心意去幫你算命,等到你哭的梨花帶淚,就會叫你拿出錢來「改命」。
是算命或業務厲害,還是你自己太脆弱以至於太好騙?
我的方法是,概不回嘴。當他說這裡多有前景、有啥新的捷運線正在開發,我都眼不直視,但是,我盡量「有禮貌」的點頭回應,或是,面不改色的「嗯,我知道了。」
沒有道理的話,不用聽太多,離你太遠的話,也不用聽太多。如果你對你搜尋購屋的地點很熟,或是你朋友很熟、你老婆很熟,那當房仲講這些無意義的話,你會受影響?不會的,而如果你很熟,當他講了一個十年以後才有「可能」實現的利多,你自然知道該如何「禮貌反駁」,這樣,房仲就會知道,你不是肥羊,廢話就少很多。
比如,我會一開始就跟他說,我在這裡長大的。
那如果你是外地來的,也沒關係,找個當地人陪你去看房屋。
如果都沒有,你只要說:「我看這一帶的房屋已經看了一年」、「已經看過其他房仲的房屋,但沒有好貨」、「剛剛開車繞了一個小時,已經先熟悉環境」,然後,微笑並禮貌的聽房仲巴拉巴拉。
如果你一路上都不回嘴,你已經解決一半臉皮不夠厚的房仲經紀人,因為,對著一個木頭人,房仲那個「見招拆招」的本事,就無法好好發揮。
關於公共建設,你也許偶爾會遺漏,不要緊,房仲都會告訴你,這時候,請他幫你找相關資料或剪報給你參考,拿得出來的叫「新聞收集」,拿不出來的就叫作「唬爛」。有新聞,你就可以自己上網找更多資料,請記得,多找一點負面的來參考,比如捷運,路線發布後就會有一堆新聞,但沒「開工」就不算數。
這樣的話,「搶手學區」也該要有排名的資料、「總統府要遷到這附近」也一定要有相關評論或新聞,否則,都是「唬爛」。
你要跟一個只會唬爛的房仲經紀人買屋、賣屋?

跟房仲交關
我媽媽是個好客戶,她「交關」水果行,第一個月會先花兩千元測試品質跟送貨準確度,如果水果都好,也沒有因為送貨而偷換或震壞掉,第二個月起就開始一萬一萬元的買,並且,還會推薦給她的朋友大家一起找那間水果行,反之,一旦有壞果又不願意負責,所有的歐巴桑就會集體換間水果行,這影響,每個月業績動輒十萬元。
所以,她這幾年已經換了第三間水果行,前兩間都在我媽「撤出」後兩個月倒閉。不是我媽買的量夠大可以讓一間水果行倒閉,而是歐巴桑的恐怖街坊力量,一人撤滿街撤。
買房屋可否這樣?可以的。所有房仲跟所有的建商、代銷業務都知道,好客戶並不是一個,而是一輩子、一長串,大家賣屋都想找到「肉粽串」的客戶可以「交關」,不少個案、社區,會有一堆好朋友一起買、陸續買,就是這個道理。
抓住一個客戶頭,並且帶來一串客戶,是超級業務員最擅長的。
所以,你也要當個這樣的人,並且,讓房仲知道,你有不少朋友要找房子,你就是那個肉粽串的頭。這種話數並不是說說人家就當真,你可以每次看屋時,帶不同的朋友一起去找房屋,並且,讓房仲知道,如果不誠實、交易不好,這些朋友就會找其他家房仲買屋去。
當然,這要說出來,比如,可以當著房仲的面,講講你買水果的「狠勁」,讓房仲清楚的了解,你是個有肉粽效應的買家,過去曾經發生集體撤出的事件,不管是真的還是掰的都好。
接著,看屋時,請開始挑剔房屋,以及考考這個房仲經紀人有沒有誠實。
當完惡毒的婆婆之後,請再當個天使的婆婆,不要讓房仲請你吃蛋糕跟咖啡,請你偶爾不經意的,帶著兩杯飲料跟小點心,送到店裡去,然後再去買菜,製造驚喜與友好。
房仲也是人,業務也是人,他更是別人的小孩或是別人的爹娘,你要比他高竿的方式,就是要反客為主,給他溫馨與愛心,讓他誠心的幫你找房屋,畢竟你有一長串的朋友等著介紹,如果不從、不優,就換人買。而且,你還住在這附近,誰對你不好,你有可能會幫他到處宣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