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

與房仲過招的SOP-3

當個高傲的客戶
買一間房屋,也不一定要這麼累得先從跟房仲交朋友開始,你想想,郭台銘買屋,他會跟房仲交朋友嘛?我想不會的,誰有那麼多美國時間?
保持一段距離,並且不讓房仲講太多,這也是一種招數,但你必須夠高段,了解夠多,比如,你是在地人,你清楚你的需求,房仲報給你房屋要看,你就只要講簡單幾句話就好,比如「我覺得這間還可以,價格呢?」「我不喜歡,你再幫我找過,就這樣。」冷冷的,權威的,這樣房仲也不用跟你廢話太多,因為你根本就不聽。
不聽不回答,就比較不會中計,宛如律師般,一字千金,這是高傲的好處,壞處就是,你要自己看的很清楚,包括密密麻麻的合約書。
別忘記,有時候房仲會告訴你:「這間房屋有4%的投資報酬率,而且房客很穩,要不是屋主欠錢,否則不會用這個價格來賣,三天就一定賣掉,你一定要搶下來。」如果你貪那個「假欠錢」、「假降價」,就不符合高傲的原則,就容易上當。要高傲,就要這樣回答:「租約拿來給我看看!」、「我沒看到房屋就不買!」、「這價格根本就只是行情,沒有比較低,你拿點誠意再說!」
別忘了,投資大咖低價買屋的哲學就是:「我給你十分鐘,你去找屋主用這個價格談,談不到我就走,一毛都不會再加!」
從黑心投資客身上,你應該可以學到很多狠招。
不懂也是一種招數
如果,以上招數你都學不來,那麼,就一路不懂到底,也是一種好方法,但記得,不懂就一路問,不要覺得丟臉,反正不懂嘛,這一點也不丟臉。但是,重點是,你所有的問題,都一定要記下來房仲給你答案,然後,去問別人是不是真的這樣,重複核對一下,有沒有人騙了你。
這包括:「這個水龍頭邊邊怎麼看起來髒髒的,擦都擦不掉?」這樣的小問題,也許房仲說:「那個只要多刷幾次就刷掉了。」其實,可能是霉根深入底層,要整個挖掉,但你要去查去問。
不懂,就一路問一路記錄,並且拍下來。
重點就是,問與找答案,房仲並不是萬能的天神,你記得問也要記得找第三人多問一遍。
從看屋的所有細節,一路問到合約書那密密麻麻的內容,一個字一個字都要問清楚,並且,確定自己真的了解,才算數。
如果房仲要騙你,就要一路圓謊來騙,如果你一路都有記錄,這個謊言很容易被你檢視出來而識破,而識破後,就要直接去問房仲,你為何騙我,接著,找別家房仲買屋去。
這種方法很累,你必須勤勞。
比如,鞋櫃可不可以放在門外,你要去找社區管理人員問清楚;房屋有沒有違建的問題,你要去調測量成果圖來比對現場;房屋是不是凶宅,你要問旁邊的鄰居;這個行情貴不貴,你更要問其他房仲、其他買過的人、其他專家來確定,而貸款的利率有沒有划算,你可能就要一家家的銀行,交叉比對各銀行的利率與費用。
合約書很厚,你就一個字一個字的研究,並且比對內政部版本,有沒有不利於消費者又可以讓你接受的觀點。別以為一定要找律師,很多素人都自己寫訴訟狀、上法庭辯論,勤勞可以補拙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