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

黑心房仲的告白︰賣屋四部曲三 你殺價、我獲利

當大家都知道,砍房價要從七折出價起,我也知道。不過,道高一尺魔高一丈,你以為,這樣我就因為你價格拉不上來,而放棄成交?你太天真了。
【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】居然寫出房仲的訂價公式,媽的,害我要重新更正我的招術。
書裡寫:「屋主心中的底價(不管合不合理),加上房仲的賣屋仲介費用(最高4%),再加上二成以上的議價空間,等於你所看到的開價。」
好啦好啦,你知道我怎開價,沒關係,只要你願意出價,一切好談。有一次我接到一個屋主委託,好說歹說終於簽下委託銷售合約,屋主想賣行情價一千五百萬元,但你也知道屋主一定想多賺,成本根本不用一千五百萬,這行情價還挺高的,結果你知道,開價變多少嘛?二千三百萬元!一差就是八百萬,怎可能賣掉?可以。
我直接跟一個買方說:「我偷偷跟你講哦,屋主是我認識很多年的投資客,雖然開價二千三百萬元,但他購買成本在一千五百萬元,給他賺一點搞不好就願意成交了。」空口說白話的招術我還挺精通的,有時候要感謝我老媽,給我生了一張忠厚老實的臉。
當我這樣善良的告訴你,你怎可能不會我這誠摯的表情所感動?況且,當我知道你真的很喜歡這間房屋,而且找房屋也找了三個月,我不這樣跟你講,你會出價?噹啷!給人家投資客賺一點就成交嘛,如果出價一千五百萬元,屋主不會賣啦,我跟你說,你多一點點我們試試看。
買方出價一千五百五十萬元,更!不過只多了五十萬元,但我終於讓他拿出十萬元來當斡旋金。
你以為我滿足、馬上通報屋主成交?錯!
你先算一下,二千二百萬元殺到一千五百五十萬元,殺了幾成?六九折耶!比張教授說的七折還低,媽呀,你大概很得意,可以幹掉投資客的獲利。
當你這一出價,我根本不讓你換算一坪到底多少錢,給你殺價的快感比較重要,你爽,就會買。
但我還是要演場戲,縱使這件馬上可以成交的案子,我還要是讓你覺得,我費盡苦心再幫你成交,也要讓屋主覺得,我費盡苦心來守住他的成交價。
等到買方付了錢,我一邊哀嚎、一邊送你到門口說:「哎呀,這個價格真的很低,可能沒有機會買到,我一定會被屋主轟出來,上次一個同事也用這個價格來問屋主,就是被罵個半死,你要不要真的再多加一點價格?這個月都沒業績,我好希望幫你成交這一件。」
這年頭買方都有上網跟看書的習慣,大家都知道該如何出價,我的哀嚎其實沒有用,不過,戲要作足。
半小時候,我先打一通電話給買方:「我先跟你說哦,這個價格一定不成,不過,我一定會幫你試試看,爭取一下,如果有狀況,馬上打電話給你回報。」
然後呢?我去網咖打個電動、吃個下午茶、混一個小時。
收斡旋金一定會壓時間,幾點幾分都會寫清楚,這一個半小時,就是我要做給屋主的動作,讓他知道,我有認真幫他努力說服買方,縱使是已經收錢,也一樣繼續努力,我這件成交,一定要拼4%的服務費。
打完電動、吃完蛋糕,可以出發去找屋主啦。
當我拿出斡旋單給屋主的時候,自然講一大堆啥買方不好找啦、大家都在等降價啦、這買方也找了其他房仲看了其他房子之類的鬼話。
但我給屋主的,是已經塗改過的,總價一千五百萬元的斡旋單。
如果我一次就給了一千五百五十萬元,我哪來的王牌可以翻?自然是先試探屋主的看法。但是,屋主心動了,一千五百萬元他只賺一點點,照理說該會想脫手,不過,當初委託銷售合約有寫,售屋服務費只願意給2%。
這樣你懂了吧,我追加一句:「雖然買方已經說了,高於這個價格,一毛都不會加,但我還是幫你爭取一下加價,但你要給我一點加價的獎勵,如果我可以讓客戶加價50萬元,你就付4%的服務費,怎樣?要不然,我們就用這個一千五百萬元成交就好啦。」
賣方服務費差32萬元耶,怎可以不爭取呢?賣這一點總價的房屋,還只收2%?不夠賺啦。屋主同意了,畢竟,看起來房價有多幫他拉價,對他以後要繼續脫手的其他房屋,有決定性的影響。
而且,房價讓屋主多賺五十萬元耶!看起來就誘人,而且,扣掉服務費,兩者屋主實際獲利多十八萬元,也是不賴的選擇。
晚上,我帶著蛋糕去找買方,苦喪著臉,說:「屋主把我罵到臭頭,一千五百五十萬元太低了,很抱歉,我還在努力中,請再給我一點時間,要不然,你加一點價格上去,當初我就跟你說過,這個價格太低,一定會被罵的。」
跟買方盧了一個小時,買方蹦出一句:「我們最多可以接受的就是一千五百五十萬,要不然這樣,要不我最多加十五萬,付你1%服務費,或是,一千五百五十萬元不加價,但我付你2%服務費,如果再高,也沒辦法買。」
買方價格1=1565萬元+15.65萬元=1580.65萬元
買方價格2=1550萬元+31萬元=1581萬元
對買方來說,他一定有看過Sway的書,才會用這激勵法來出價,但沒關係,我早準備好,讓他這樣作。
我要選哪個方案?還用說嗎?當然是一千五百五十萬元,外加2%服務費了!這買賣,我雙方都拉到服務費的最高點。賺錢最重要,我管你買多少錢、賣多少錢。
雙方滿意,合作愉快,買方買到面子,「才」用一千五百五十萬元成交,賣方得意,我把房價拉高到近一千六百萬元,這中間,都是用總價殺來殺去,到底一坪買多少錢,沒人注意!還有,我一點也沒站在買賣雙方,我只看哪種我最賺!